2023年首届成贤艺术节“艺术与设计”论坛暨第九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证书颁发仪式举行

2023-11-27 04:01

11月24日,2023年首届成贤艺术节“艺术与设计”论坛暨第九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证书颁发仪式在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江苏省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共同主办,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承办,讲座嘉宾、学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高等院校获奖代表等百余名嘉宾参会。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副院长戴玉蓉代表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致辞,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向第九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获奖嘉宾表示由衷的祝贺。今年是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成立20周年,这场知识的盛宴必将为成贤建艺院的艺科融合探索和发展提供有益的指导,期待同大家一起感受艺术与设计的魅力,向美而行,以美成贤。开幕式由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冬辉主持。开幕式上,副院长戴玉蓉、建艺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冬辉与五位讲座嘉宾共同点亮了艺术节启动按钮。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冬辉主持2023年首届成贤艺术节“艺术与设计”论坛,五位讲座嘉宾先后作论坛主题发言。南京工业大学教授胡振宇以“现代体育建筑的形态表达”为题,从背景简介、主要概念、基本原理、案例分析和结语展望等方面阐释了现代体育建筑的探索之路。江苏省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学超作了题为“媒介融合背景下的科学影像创作思想与方法”的发言,介绍了科学与科普、媒体环境与科学传播、科学影像的特性与“科影融合”、科普短视频的创作思路与方法、科普作品大赛与优秀作品特点。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薛峰的发言题目是“艺科融合背景下的产教融合实践”,结合南京艺术学院数字化助推艺术与科技的探索,汇报了项目背景、优势条件、研发方向、组织框架、建设目标、重点类目等内容。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季鹏以“设计中的艺术与艺术中的设计”为题,结合大量优秀的设计作品,剖析在设计中巧妙运用艺术的方法,分享了个人在学习、设计和教学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东南大学教授单踊作了题为“方寸之间——LOGO设计赏析”的发言,通过原理简介、典型解读等方面内容,从建筑师视角提出了LOGO应具备的设计理念和文化内涵。

第九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证书颁发仪式由江苏省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学超主持。第九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团省委主办,省科教影视协会和省科学传播中心承办,共征集到科普视频、平面设计与空间设计、科学摄影以及文化创意四个类别作品8332件。经评委会评选并报组委会审核,共有826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96名、优秀组织单位76家。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毛晓安为大学生组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副院长戴玉蓉为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获奖证书,东南大学教授单踊为优秀组织单位代表颁发获奖证书。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江苏省科普公益优秀作品展。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作为东南大学发展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服务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是集建筑学、风景园林、动画、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等五个专业为一体的充满艺术气息的学院,在第九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中,5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1名,并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建艺学院注重艺术的开放性,在吸收艺术创新思想和前沿技术手段下,将工学与艺术学类专业跨界融合,协同促进、相互支撑,共同发展。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副院长戴玉蓉开幕致辞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冬辉主持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胡振宇嘉宾发言

江苏省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学超嘉宾发言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薛峰嘉宾发言

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季鹏嘉宾发言

东南大学教授单踊嘉宾发言

第九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证书颁发仪式

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毛晓安颁发获奖证书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副院长戴玉蓉颁发获奖证书

东南大学教授单踊颁发获奖证书

论坛现场

参观江苏省科普公益优秀作品展

江苏省科普公益优秀作品展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