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派建筑的魅力 ——美国洛杉矶盖蒂中心掠影

2017-12-29 02:15

白色派建筑的魅力

——美国洛杉矶盖蒂中心掠影

  

The charm of the white school building

——The UnitedStates of Losangeles of the Getty Center



美国洛杉矶盖艺术中心室内

(图片来源:作者自摄)


洛杉矶盖蒂中心简介

美国洛杉矶盖蒂中心(Getty Center)位于圣塔莫尼卡(Santa Monica)山脚。它是由世界一流建筑师理查德·迈耶(Richard Meier)设计的。简洁的线条,明快的色调,自然的采光,室内天井与室外花园浑然一体,开放的空间集具细腻与粗糙的和谐美感。


理查德·迈耶简介

理查德·迈耶,美国建筑师,现代建筑中白色派的重要代表。1935年生于美国新泽西东北部的城市纽华克,曾就学于纽约州伊萨卡城康奈尔大学。理查德·迈耶受到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影响,其大部分早期的作品都体现出了勒·柯布西耶的风格。


 迈耶的作品以“顺应自然”的理论为基础,表面材料常用白色,以绿色的自然景物衬托,使人觉得清新脱俗。在建筑内部,他运用垂直空间和天然光线在建筑上的反射达到富于光影的效果。


  一直以来我喜欢白色派建筑,2016年8月我在美国期间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白色派建筑的代表人物理查德·迈耶设计的洛杉矶盖蒂中心,再次领略了白色派建筑的魅力,并摄下了盖蒂中心的部分空间。


 盖蒂中心由美术博物馆、艺术研究中心和花园三部分组成,建筑单体不高,散落在圣莫尼卡山脉的山崖上和山谷中。参观的那天是晴天,真可谓碧蓝的天空万里无云,阳光下白色金属板、浅灰色石材饰面的建筑与蓝天、绿树、褐色的山体组成了一副生动的长卷图面:形态各异、错落有致的建筑物、构筑物、树木形成的阴影洒落在墙面和地面上,各种斑驳陆离的阴影或是深蓝灰色,或是深绿灰色,或是深褐色,显得妙趣横生……

     

 在盖蒂中心,我被建筑和环境呈现的姿态、神韵强烈感染。面对盖蒂中心,我寻思着白色的建筑在阳光下,在月光下,在夏日,在冬天,加上山体、树木、天空的变化,盖蒂中心的景致一定是千姿百态,而这种景致的变幻莫测正是光对白色物体的作用。这使我想起学素描时老师的话:白色的物体在光的作用下,明暗差别比其他色彩的物体大;白色物体的形态越复杂,呈现的明暗、色感越丰富;白色物体排除了其它色彩的干扰,最能显现形态的原真性、质朴感……如此说来,建筑以白色来表现,可以准确地表达设计者对形体和空间的追求。同时也记得美术老师还说过:世界上没有真正的白色,所谓的白色在光和环境的作用下都会呈现出各种环境色彩的倾向,它或是灰蓝、或是淡黄、或是灰红……千变万化。

      

美术学的知识为我找到了白色派建筑的审美依据,而眼下的盖蒂中心及环境又为我们展现了白色派建筑风情万种的迷人魅力。



美国洛杉矶盖蒂艺术中心室外廊道(一)

(图片来源:作者自摄)


美国洛杉矶盖蒂艺术中心室外廊道(二)

(图片来源:作者自摄)


美国洛杉矶盖蒂艺术中心室外廊道(三)

(图片来源:作者自摄)


美国洛杉矶盖蒂艺术中心室外廊道(四)

(图片来源:作者自摄)


  

美国洛杉矶盖蒂艺术中心建筑室外环境(一)

(图片来源:作者自摄)


  

美国洛杉矶盖蒂艺术中心建筑室外环境(二)

(图片来源:作者自摄)


美国洛杉矶盖蒂艺术中心建筑室外环境(三)

(图片来源:作者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