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祥生:第一讲 陈设设计概述

2019-12-31 10:08

一、陈设设计概念


1. 陈设的概念


笔者认为“陈设”是中国的固有名词。“陈设”一词早期出现在《后汉书·阳球传》中 :“权门闻之,莫不屏气,诸饰奢饰之物,皆各缄,不敢陈设。”“陈设”一词又在东汉应劭的《风俗通·声音·琴》中出现:“然君子所常御者,琴最亲密,不离于身,非必陈设于宗庙乡党,非若钟鼓罗列于悬也。”文中“陈设”意指“摆设”“陈列”或“摆设”“陈列”的物品。之后历朝历代的文献中也时有“陈设”一词出现,其意都与《风俗通·声音·琴》文中的含义相似。



中国对“陈设品”一词的应用有专著、小说为证:明代文震亨在《长物志》一书中介绍了十二种物品,其中大多属于陈设品,书中介绍了诸多陈设布置的方法和案例。清代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有多处关于“陈设”的记载,如其中一处是“谁知凤姐心下早已算定,只待贾琏前脚走了,回来便传各色匠役,收拾东厢房三间,照依自己正室一样装饰陈设”,另一处记载为“这些院落房宇并几案桌椅都算有了,还有那些帐幔帘子并陈设的玩器古董,可也都是一处一处合式配就的”,这两处出现的“陈设”一词分别为“陈列”和“布置”之意。


现代作家朱自清在《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有“里面陈设着字画和光洁的红木家具,桌上一律嵌着冰凉的大理石面”的描述。作家巴金在《灭亡》中也有“我住在楼上,房里的陈设极其华丽,很合我的意思”的记叙。很显然,前者的“陈设”是指陈设品,后者“陈设”意为“陈列”“布置”。


英文单词中与“陈设”概念接近的有“set up”和“furnishing”,可翻译成中文“陈列”“布置”,由此得到的结论是中文与英文对“陈设”的解释基本一致。近二三十年来,我国的装饰装修业蓬勃发展,“陈设”作为装饰的主要内容已为百姓所熟知。此外,百姓中流行的“软装饰”“软装修”则是“陈设”或“陈设设计”的俗称。


图 1.1.1 a 斯里兰卡本托塔·天堂之路酒店过厅 高祥生拍摄


图 1.1.1 b 深圳陈设艺术会展中心 高祥生拍摄


  

2. 陈设品的概念


传统的“陈设品”通常指艺术品、工艺品等。但在现代装饰装修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陈设品的内容不断丰富,从广义上讲,陈设品是指可美化或强化视觉环境、具有观赏价值或文化意义、可移动或可与主体结构脱离并可以布置的物品。


就陈设品的原意而言,它包括室外陈设品和室内陈设品两部分内容。但近二三十年来人们对室外陈设品都称为“小品”,故现在提到的陈设品都是指室内陈设品。进言之,笔者认为在室内空间中,除了围护空间的建筑界面以及建筑构件、设备等之外,一切可移动、可与立体结构分离的、可陈列并影响和改善室内视觉效果和文化氛围的物品,都可以作为室内陈设品。如图 1.1.1 这个酒店过厅原本比较简陋,但在布置家具、工艺品和绘画作品后就显得趣味十足。


3、陈设设计的概念


陈设设计是指在室内空间中,根据空间形态、功能属性、环境特征、审美情趣、文化内涵等因素,将可移动或可与主体结构脱离的物品按照形式美的规律进行设计布置,以提升室内空间的审美价值,强化室内空间的风格特征,增加室内空间的人文气质,最终达到营造富有特点的室内场所精神的目的。


笔者认为,陈设设计是室内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室内设计包括了三个基本步骤:一是空间的设计,也即对原建筑空间进行合理的利用和改善,以得到符合功能要求的空间形态;二是空间界面的装修,即对室内顶棚、墙面、地面的修饰、铺装以及水、电、气的管线预埋、安装,厨、卫设备的定位、安装;三是室内陈设设计,包括对艺术品、工艺品、家具、灯具、电器、绿植、织物等物品的选择与布置。其中在室内陈设设计中更多地包括室内设计有关的功能和美观问题。


室内陈设设计是室内设计的延续和再创造。室内设计从内容上讲主要有四个内容,即:空间设计;色彩、材质设计;灯光设计;陈设设计。而陈设设计中包含大量的色彩材质设计、灯光设计以及空间设计的内容。因此,可以说室内陈设设计是室内设计后期工作的主体。


陈设设计包含对陈设品的内容、形状、尺度、色彩、肌理等因素的选择与设计,并运用形式美的法则将这些物品恰当地布置、安装在室内空间中。


陈设设计的主体是物品,审美的重点在视觉范畴。但在营造室内的环境气氛时,可借助于听觉、触觉、嗅觉、味觉进行辅助表达。我们看到的色彩、听到的声音、摸到的肌理、闻到的气味、尝到的味道都可以运用专业的知识,将其整合在陈设设计中,共同营造独特的空间气质和精神内涵,反映空间的品质。但一切非视觉范畴的内容不应作为陈设品,只能作为陈设设计的辅助因素。


综上所述,陈设设计是在室内设计的整体创意下,进行的深入具体的设计工作。其宗旨是为了营造一种更加合理、舒适、美观的室内环境,并对室内设计创意进一步完善和深化。


二、与“陈设”相关的概念


1.“陈设”与“软装”的概念


“软装”一词可追溯到上世纪 90 年代中后期,至今流行了二十多年,且为百姓接受,因此“软装”可作为“陈设”的俗称。专业以外的人对装饰工程和装饰设计都叫“软装”,这是“约定俗成”的结果,但通常学术界不用这词。笔者认为,教科书或论著中都应该使用“陈设”一词。如图 1.2.2 所示为一酒店大堂茶吧中的服务台、桌椅、灯具等都可称作陈设,也可称作软装。


2.“装饰”与“装修”的概念


与陈设内涵相近的是装饰,相对于装饰而言的是装修。


中国古代对于“装饰”“装修”两词的解释并无大的区别,都是具有修饰、美化的意思。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由于建筑和装饰产业发展的缘故出现了对建筑装修、室内装饰的内涵和外延的区分,出现了“全装修”、“精装饰”的提法。


“室内装修”是指对建筑内部空间界面,如顶棚、墙面、地面、门窗及固定设施,如橱柜、设施、固定家具进行维护、修饰,它主要是指对建筑基体、基层、面层的处理和修饰,包括在墙面上施以不可移的壁画、墙纸等。“全装修”“精装修”的提法就是建立在现代“装修”概念上的表述,俗称“硬装”。


“装饰”原指中国古代妇女的打扮和书画的装裱、装帧,后来引申为对生活环境的修饰、装扮。现代的室内装饰是指运用陈设品、家具等在室内空间中进行功能完善、环境美化的工作,俗称“软装”。如图 1.2.1 为拱廊市场的顶面装饰装修,其中顶面使用彩色绘画做装修,同时又用可以移动的彩球作装饰。从该案例可以清晰地看到装饰装修的相同处与不同处。


图 1.2.1 荷兰鹿特丹拱廊市场的顶面装饰装修 高祥生拍摄


图 1.2.2 深圳中洲万豪酒店大堂茶吧 高祥生拍摄


图 1.2.3 斯里兰卡灯塔酒店旋转楼梯中的金属雕刻 高祥生拍摄


图 1.2.4 法国 LV 基金会展厅富有创意的装置 高祥生拍摄


3.“陈设”与“装置”的概念


“装置”是个外来词,在国外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而在中国仅有三四十年历史。装置的解释,一是机械的零件,二是机械零件的装配。陈设品是可以移动的,它可以被放置在不同的空间,而装置只能放置在某一个空间,具有附属关系,它就是为这个空间而设计的,一旦移动到其他空间,其尺度、形态、其意义就不适合。装置一般都是安装在建筑立体上,如图 1.2.3 为酒店旋转楼梯中金属雕塑,展现了柬埔寨人民抵抗外来侵略者的顽强斗争场面。装置也有不安装在建筑主体上的。如图 1.2.4 表示具有东方文化气息的装置设计。


然而装置和陈设其内涵完全一致,都是为了美化室内空间,表达文化意义,所以从本质上讲装置与陈设其功能是一致的,将室内装置纳入陈设艺术范围,既符合陈设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也便于艺术门类的归类。


三、陈设品的分类


1. 纯观赏性的陈设品


纯观赏性陈设品不具备使用功能,仅作为观赏用,它们或具有审美和装饰的作用,或具有文化和历史的意义,如艺术品、部分高档工艺品等,如图 1.3.1 在酒店的过厅中伫立的五彩缤纷的装置陈设成为过厅中的靓点。


2. 具有功能性的陈设品


这类陈设品具有特定的实用价值,又有良好的装饰效果,如造型优美的家具、灯具、家电、器皿、织物等,如图 1.3.2 中显示的是一工作室中的具有艺术特质的家具。


图 1.3.1 美国拉斯维加斯阿丽亚(ARIA)一酒店过厅中装置 高祥生拍摄


图 1.3.2 芬兰建筑大师阿尔瓦·阿尔托在赫尔辛基的工作室 高祥生拍摄


图 1.3.4 希腊一酒店的楼梯的绳索装置 高祥生拍摄


3. 具有文化内涵的陈设品


文化是指人类发展进程中一切精神和物质的结晶。有些物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地域的变迁,使用功能逐渐丧失,但它们的文化价值得到不断提升,如图 1.3.3 美术馆中的展品,当它们布置在陈列框中,加上灯光的作用,就成了精致的陈设品。还有些物品因为地点的变化,原来的使用功能丧失,它所呈现的就是异域文化。


4. 既无观赏性又无功能性的陈设品组织


既无观赏性又无使用功能的物品经过艺术加工或精心布置后就可以成为富有形式感的陈设设计作品,譬如有些装置艺术。如图 1.3.4 中酒店的楼梯口学习波普艺术的做法使用绳索等做成的织网装置。


5. 淡化使用功能的物品


将具有使用功能的物品放大、缩小或变形后使其丧失使用功能,进而提升它们的展示和审美功能,如图 1.3.5 商场大厅中放置了放大了的女士凉鞋作为陈设品。


图 1.3.3 希腊雅典博物馆中的古代器皿 高祥生拍摄


图 1.3.5 上海环贸 iapm大厅中放置了硕大的女士凉鞋 高祥生拍摄


四、陈设设计与相关专业的关系


陈设设计综合了多个专业的工作,在遵循自身的设计特点的同时又需要注意与相关专业的配合。


1. 陈设设计与建筑设计


(1)陈设设计是建筑设计的延续,是对建筑设计的完善和再创造。


广义的建筑设计包括了与建筑单体有关的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建筑环境设计、建筑景观设计、构筑物设计、建筑单体设计等,狭义的建筑设计仅指建筑单体设计。人们习惯上称的建筑设计都是指单体设计。


(2)建筑单体设计的主要内容如图 1.4.1 所示。


图 1.4.1 建筑单体设计的内容


图 1.4.2 法国巴黎歌剧院二楼廊道 高祥生拍摄


图 1.4.3 a 德国柏林犹太人纪念馆 高祥生拍摄


图 1.4.3 b 德国柏林犹太人纪念馆 高祥生拍摄


建筑单体设计中的装饰包含大量的陈设设计工作,倘若在建筑设计阶段不进行陈设设计,那么室内设计阶段必须补充设计。否则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都不能作为一个完整、合格、可以供人们使用的建筑产品。


在当今的建筑设计或室内设计中,只有少数具有清晰的功能关系和场所感的,多数是不具备的。


①凡功能关系和场所感明确的室内设计、陈设设计需要根据建筑设计或业主的意向做一些完善工作;


②凡功能关系和场所感不明确的空间则应由室内设计或陈设设计深入完善其功能和场所感。


多数古典建筑或现代建筑中的建筑界面、结构就有装饰装修的因素,其室内设计和陈设设计是在建筑设计阶段就协调完成,因此这类建筑中无需再做陈设设计。如图 1.4.2 的歌剧院中建筑设计、室内设计、陈设设计是浑然一体的。


由建筑设计师统一完成建筑设计、室内设计、陈设设计的案例不多。但也有些建筑师如国外芬兰阿尔瓦·阿尔托等,我国老一辈建筑师如杨廷宝、齐康、钟训正等都是将建筑设计、室内设计、陈设设计一起完成的。


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可以共同营造一种场所精神。如图 1.4.3 是德国柏林的犹太人纪念馆,它是一个场所感极强的案例。


2. 陈设设计与室内设计


室内设计的内容如图 1.4.4 所示。


图 1.4.4 室内设计工作一览


如前所述,陈设设计几乎涵盖了室内设计的绝大部分内容。因此倘若将陈设设计从室内设计中分离出去,室内设计的工作就极为苍白。


通常原建筑设计提供的空间和功能是大致的、概括的,譬如住宅中的“毛坯房”,对此陈设设计必须对室内的现状进行细化和完善,并对原建筑设计中存在的各种有缺陷的空间进行改造优化设计,进一步表现空间的美感和使用者的个性化需求。当原建筑设计提供的空间与使用者需要的功能不符合时,陈设设计必须根据实际的要求进行空间改造。另外对既有建筑的改造,譬如对厂房、旧住宅的改造等面广量大的建筑,在进行室内设计时,必须整合陈设设计,很显然没有陈设设计这类建筑的室内空间和功能就难以完善。


如果建筑的空间与使用的需求一致时,室内则需通过陈设的组织来营造氛围强化空间的性格特征,强化室内的场所精神。如图 1.4.5 室内环状的车道应该是在建筑设计中已充分考虑到车展中心的功能要求,因此后期的陈设或装置就无需对建筑环境做改造设计。但如果原建筑的空间不能满足陈设设计的需求时,设计师可通过现状分析,重新赋予空间以性格特征,并通过陈设品布置形成新的场所精神。


综上所述,根据我国的现状,我们都应该高度重视陈设设计的作用,并努力营造出显明的场所精神,使室内空间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工作、生活和休闲的需要。


3. 陈设设计中的辅助因素


陈设设计的主体是物品,审美的重点在视觉范畴。但在营造室内的环境气氛时,可借助于听觉、触觉、嗅觉、味觉进行辅助表达。我们看到的色彩、听到的声音、摸到的肌理、闻到的气味、尝到的味道都可以运用专业知识,将其与陈设设计整合在一起,共同营造独特的空间气质和精神内涵,反映空间的品质,特别是室内的灯光设计对陈设品的视觉效果尤为重要。但一切非视觉范畴的内容不能作为陈设品,只能作为陈设设计的辅助因素。


图 1.4.5 a 德国斯图加特奔驰展示中心的展台和车辆 高祥生拍摄


图 1.4.5 b 德国宝马车辆体验中心室内 高祥生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