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介绍

2024-04-23 09:14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独具特色的设计类专业,它融合了艺术设计、计算机图形、虚拟交互和影视动画等多个领域的知识技能;强调创意的艺术表现与数字信息技术的紧密结合,以此为基础进行艺术作品的处理和创作。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于2024年获批的新设专业。该专业在动画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旨在满足数字AI时代艺术和新媒体艺术的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复合型艺术人才。专业根植于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凭借东南大学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深厚的学术积淀,着力提升学生的艺术创造力、艺术思维以及实际设计能力。专业涵盖了动画、游戏、互动媒体和虚拟现实等多个艺术领域的创作技能,同时强调人工智能艺术的通识教育。学生将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数字媒体软件工具和人工智能生成(AIGC)技术,表达自己的创意

此外,该专业还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包括与本院开设的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建筑学、风景园林等专业的结合,使学生能够在更广阔的视野下进行艺术创作。专业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平台优势,与周边地区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建立了合作机制,如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莉莉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维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也促进了产学研深度融合。专业教师团队实践经验丰富,近五年来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获得多次国家级竞赛一等奖,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超过200多人次,在校内保持名列前茅。

本专业致力培养具备优秀道德品质、人文精神、科学素质;具备优秀艺术素养、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具备系统的数字媒体项目策划管理能力、设计创新能力、技术制作能力;熟练掌握数字媒体专业知识、设计理念和软件技能;能够将人工智能技术与艺术进行有机结合开展创新性设计,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文艺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设计师。

专业核心课包括:概念美术设计、影视剪辑、数字特效、数据可视化设计、三维动画创作、数字资产设计、虚拟交互设计等。主要面向数字媒体、影视动画、游戏设计、虚拟现实、数字交互等方面的设计与制作。

通过四年学习,毕业生可以在影视广告类公司担任视觉包装、广告策划、数字营销等工作;在新闻出版类机构担任美术编辑视觉设计多媒体内容制作投放等工作;在互联网行业担任UI/UX设计网站设计移动应用设计及数据可视化设计等工作;在游戏与娱乐类公司:担任游戏美术、动画制作、特效设计影视合成及后期制作等工作;在教育与培训行业担任课件教程设计、互动技术开发、教育内容创作以及艺术指导等工作;也可以独立或作为设计咨询公司项目经理承接各类视觉设计及品牌策划等与数字媒体相关的项目工作。学校也为毕业生提供了腾讯、网易、米哈游、原力等相关产业公司的校招渠道。也可以在本专业或其他专业继续深造,利用数字媒体艺术广泛的应用领域与其他学科结合,成为跨学科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文艺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