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介绍

2024-04-23 01:13

建筑学专业是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的核心专业,是设计专业的一个重要分支,建筑设计专业旨在通过对人居环境的物质空间的设计,为人类提供物质、艺术和舒适的生活空间。

建筑学专业是一门专业性强、设计领域广泛的专业,它基于对空间、形式和秩序的把握,融合了基础绘画、艺术鉴赏、空间美学、空间秩序、公共艺术、生活体验等有关于空间艺术的知识,同时结合人文学、历史、哲学的综合性知识。建筑学专业以通识美术教育及相关艺术设计课程为基底,在专业课程的基础上,结合我院视觉传达、数字媒体艺术、AI辅助设计等特色内容,培养具备建筑艺术创意创造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以及方案快速设计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坚持产教融合教学模式,在多位实践领域突出的“双师型”教师的带领下,用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管理经验,保障了设计实践教学的务实高效和各类学科竞赛的优良成果。本专业升学率高,在校内一直名列前茅。本专业学生在校内外的专业竞赛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成绩突出,近年来学生在米兰设计周、华东地区CAD竞赛、创意中国设计大赛等国内各大赛事中取得好成绩。本专业考研升学率较高,毕业生考取研究生院校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等。

专业核心课程:中外建筑史、艺术鉴赏、美术基础课、建筑设计-Ⅵ、专题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场地设计等,核心课程面向特色建筑设计、空间建构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城市更新设计等场地空间设计和国家重点发展方向。

通过专业的学习,学生能够参与城市设计、街道更新、特色街区设计、特色建筑设计,也可以与景观设计师、公共艺术设计师、视觉传达、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师等一道完成独特的跨学科设计项目。

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机构、景观设计公司、环境设计公司以及艺术公司等企业单位担任建筑设计师、规划师,从事城乡各类建筑、更新、公共艺术、新媒体艺术等多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其他专业继续深造,建筑学专业与其他相关学科结合,成为跨学科的专业人才,为创新的设计和未来的建筑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