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首届综合知识竞赛总结

2018-06-06 07:51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第一届“知识冲浪,魅力绽放”综合知识竞赛决赛于64日晚在真知馆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知识竞赛历时3个月,以手机自媒体微信知识点打卡和综合知识竞赛初赛两个维度同时推进,紧扣我院学风建设主旋律,学院领导、专业课老师、学生线老师均参与进来,学院领导宏观规划,结合专业改革步伐,调整完善学生知识体系配比,制定本次综合知识竞赛方针。本次比赛结合专业教学知识点,题库设置共计700题目,知识点涵盖建筑史、植物学、地理风貌、人文社科、时政新闻、党史国策等诸多方面,真正做到多维度全体系给予学生综合知识的供给。

本次比赛创新采用手机自媒体,利用微信平台操作简便受众广泛,统计科学的优势,使用“小打卡”这一小程序,每天向参与打卡同学推送三个专业相关知识点或诗文美句、歌词赏析、传统文化剖析等内容,以抄写、拍照上传、语音反馈形式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在整个小打卡推送过程中,我院组建了一支以学生线老师为主、学生干部为辅的小打卡管理团队,保证小打卡工作的正常开展,自3月底到5月底为期两个月(休息日无推送),在这期间,共给打卡人数213人,打卡总记录数为987次,其中打卡时间最长学生坚持打卡57天,对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推动作用。本次小打卡活动共计颁发博文奖、智明奖、敏达奖、睿思奖、持之以恒奖共计16人次,均颁发证书及奖金。

本次知识竞赛比赛部分为两个环节。初赛采用自愿报名制,由学院下发知识题库至各班学习委员处(毕业班不参赛),初赛为笔试环节,参加初赛学生共计409人,约占到可以参赛学生总数的53.9%,约占全院学生总数的42.6%。初赛时长1个小时,题库量与试题量比例为3:1,最终选出得分排名前30的学生进入决赛。

决赛以抢答的形式,共设三个环节,运用先进的知识竞赛软件,配合灵敏的抢答器,公开、公平、公正的进行比赛,比赛环节生动有趣,台上作答台下思考,选手回答正确会引来掌声一片,而回答错误时台下观众会有正确答案报出,让我们看到了前期知识积累工作得来的良好结果。本次比赛共产生优秀奖十五名,出类拔萃奖七名,才华横溢奖五名,满腹经纶奖三名,除了颁发奖状、奖杯之外,还根据不同奖项颁发不同金额的奖金,从而多方面激发学生的主动性。

综合知识竞赛的决赛邀请到我院副院长甄兰平老师,学院质量保障处处长助理曹洋波老师,学院学生处处长助理沈黎芳老师到现场作为评审观摩比赛全过程,各位老师均对本次知识竞赛给出了较高认可,我院将在以后的时间里,每年至少举办一次综合知识竞赛,把培养有公民意识、公民素养贯彻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真正做到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小打卡范例)

1-5

(初赛现场)

(决赛评委)

(决赛现场)

(颁奖典礼)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