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高祥生

2023-08-15 08:58

高祥生

高祥生,现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全国有成就资深室内建筑师、江苏省室内装饰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专家、南京市室内设计学会副会长、江苏省雕塑协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专家评委。长期从事美术、建筑和室内外环境艺术的教育和创作,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素描、色彩、中外美术史、室内设计、室外景观设计、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等十余门课。

主编或合编的著作有《钢笔画技法》、《国外现代建筑表现图技法》、《小居室室内设计》、《现代建筑楼梯设计精选》、《室内设计师手册》(上、下)、《装饰构造图集》、《住宅室外环境设计》、《建筑环境更新设计》、《现代建筑入口.门头设计精选》、《现代建筑门.窗设计精选》、《现代建筑环境小品设计精选》、《现代建筑墙体、隔断、柱式》、《装饰制图与识图》、《西方古典建筑样式》、《室内陈设设计》、《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装饰装修工程管理与实务)应试辅导与模拟题》、《高级室内装饰设计师》、《室内建筑师辞典》、《室内设计概论》等25本。
发表的论文主要有《室内效果图的色彩问题》、《室内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的早期介入》、《城市空间中的景观小品》、《居室室内设计中的健康观》、《办公空间中的绿色景观》、《室内陈设设计中的视觉问题》、《室内异形空间的优化设计》、《室内空间中隔断的围合度》、《谈室内柱子的装饰形态设计》、《室内空间中材料肌理的表现方法》、《室内环境中的细部设计》、《场所精神的营造——谈室内专业的独立价值》、《寻求地域文化与适应时代审美要求之间的和谐》等30余篇。

高祥生理论联系实际,主持过南京饭店主楼室内设计、通州市城标设计、江苏省政协礼堂(老楼)室内设计、安徽青阳九华西街景观改造、江苏省国宾馆的修改设计、南京火车站广厅的装饰设计、无锡永乐浴场室内设计、河南信阳红色纪念馆环境设计、江苏省工艺美术馆室内设计、山东德州开发区十二里庄景观设计等百余项室内设计工程和景观设计工程。
曾应邀主持过中央电视台教育台的室内设计讲座,并多次在数十所高等院校以及江苏、南京等各地级的电视台、电台做过艺术设计专题讲座;在南京、海口、深圳、苏州、合肥、南昌等地分别对“室内建筑设计师”、“装饰工程项目经理”作过多场专题讲座。2010年12月,应邀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主会堂与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常会副会长徐朋教授、法国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首席执行官弗兰克•皮特等六人共同作主题讲座。高祥生的讲座得到与会2000多人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