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祥生: “精装修”住房是未来的主流趋势

2012-03-22 08:02

对话国内精装修研究专家,东南大学高祥生教授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倡导下,精装修房开始不断升温,精装修住宅节能、节约、扰民少等优点深受不少业主的喜爱,但是在现实中,与精装修有关的问题却不断呈现出来,价格高,质量问题更是层出不穷,让广大业主对之又恨有爱,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认识精装修房呢?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国内精装修住宅研究专家,江苏省政府参事、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祥生教授来就网友关注的话题一同探讨“精装修”。

  记者:高教授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近期我们在论坛里做了一个关于“精装修”话题的调查,下面是网友最关注的一些问题,我罗列了几条。

  有位网友问到:精装修到底是为业主省了钱还是为开发商赚了钱,因为不少买了精装修房的业主都在抱怨精装修的房子质量不行。

  高祥生: 精装修这个概念本身是国家大力提倡的,它的方向是正确的,尤其是它对节能减排、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一个良好举措。但是在具体执行方面,各地各开发商对“精装修”的理解程度,执行程度都不一样,尤其是对其态度各不一样,有些确实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为国家节能减排做了不少积极工作,在精装修实施过程中克服了不少困难,为业主提供了不少方便;

  但是也必须看到,目前有些开发商仅仅将它看成一种形式,这种形式实质上没有达到精装修的要求,给业主在经济上,生活上带来了负担。这种现象,随着政府和社会对精装修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些问题会不断得到纠正、完善的。

  记者:有网友问到精装修项目如何验收?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算合格?

  高祥生:首先,精装修是应该有一个国家和地方质量检验标准的,江苏省也将即将出台精装修质量验收标准。但是光有标准是不够的,要有执行机构,要有执行具体措施,据我所知,目前虽有质量检验机构,但是却没有很好的去执行。

  记者:精装修有哪些优缺点呢?

  高祥生:首先,精装修是节约资源的,它避免了二次装修带来的巨大浪费,也能有效控制室内污染,同时也避免了个体装修对结构的破坏。(据我所知,目前个体在装修过程中暗中破坏住房结构的很多。)另外,也可以有效避免二次装修中带来的噪音扰民的问题。

  但是“精装修”也存在不少缺点。首先,房型模式、样式太少,不能满足广大业主对个性化的需求。另外,一般二次装修从土建到个体装修通常间隔时间较长,而精装修的这个间隔时间较短,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施工质量。而在当前社会已经认可了二次装修的社会背景下,大家对精装修的接受还需要一段时间的。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找到解决办法的:首先是开发商要增加房屋样式,给业主更多的个体选择,所以我们提倡菜单式精装修方案。另外,精装修个性不要太强,要给个体的二次装修留有余地,为其个性化创造空间。与此同时,精装修必须实现土建设计、土建施工、装饰设计与施工一体化,以实现“无缝”对接。当然,还要建立质量验收标准。

  记者:有网友问:精装修到底是省了钱还是多花了钱?

  高祥生:作为开发商,无论是前期还是后期都会获得一定的利益,只要合情合理,在一定的限度之内,就是正常的。在当前快节奏的社会,时间本身就是金钱,精装修为业主节省了时间,这本身也节省了金钱。精装修会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节奏的加快,节能减排的大力提倡而被广大人民接受,精装修中的各种问题也会很快被解决的。

  那些打着“精装修”的旗号,获取个人利益,这是与国家提倡的“精装修”概念是想违背的。

  记者:精装修有没有保修期?如果有,那么保修期限是多久?

  高祥生:这个期间与国家和地方制定的规范标准以及各开发商的售楼承诺都有关系,目前而言,一些大公司做的还是很不错的,各家的保修期限都不一样,但是各家都会有的。

  记者:精装修真的是精装吗?

  高祥生:精装修是相对于全装修而言,与精装是两码事。精装修房应该是成品房,其标准是开发商提供按一定的标准进行装修的门、外窗、内门、室内地板、墙面、天花以及阳台等,也可以提供部分灯具、家电厨具和洁具等。而精装则是房屋的硬装与软装均达到完善的状态。